【寧夏篇】

蘭州雖然是甘肅的省會,但在心得還是分類到了寧夏,因為今天行程我們最後是在歷史上絲綢之路的要道,且素有「塞上江南」美譽的寧夏下榻。

 

絲路3_180710_0028.jpg

大家提到蘭州,一定馬上想到蘭州拉麵,最著名的一道美食就是蘭州牛肉拉麵,正宗蘭州牛肉拉麵講究「一清(湯清)二白(蘿蔔白)三紅(辣椒油紅)四綠(香菜、蒜苗綠)五黃(麵條黃亮)」,早餐就有蘭州拉麵。

絲路3_180710_0029.jpg

時間到了第九天,早餐吃完道地蘭州拉麵後前往【黃河石林】,見見中華民族的母親河——黃河。

絲路3_180710_0019.jpg

黃河九曲在這裡形成S型的回水灣,由南向北進入寧夏地界,人家說黃河百害唯一利就是在這裡,河套平原的前套。

絲路3_180710_0024.jpg

黃河石林是400多萬年地殼運動,形成的鬼斧神工,這裡以砂礫岩為主,周圍峽谷絕壁淩空,自然造型多姿傳神。

絲路3_180710_0020.jpg

絲路3_180710_0021.jpg

龍灣村莊與壩灘戈壁一河之隔,屋舍錯落有致,炊煙嫋嫋,還有綿延沙丘與河心洲遙遙相望,這裡構成了一幅幽遠、蒼茫的西部風情畫。

絲路3_180710_0027.jpg

在這裡有種特殊的交通工具,就是羊皮筏子,是把好幾隻羊的裡面都掏空,羊皮就跟氣球一樣吹起來,就類似好多個空桶綑起來變成一個小筏子一樣,但以前乘坐的不是羊皮,是牛皮筏子,所以才有「吹牛皮」這句話,黃河文化中羊皮筏子的歷史可謂源遠流長,人在筏上,筏在河中,兩岸景致辭似巨幅畫卷,在您面前綿延開來,沿河風情盡收眼底,滔滔黃河水載著千年的沉重綿延開來,沿河風情盡收眼底,滔滔黃河水載著千年的沉重滾滾而去……。

絲路3_180710_0026.jpg

這裡的石柱石筍大多高達八十至一百米之間,最高達二百多米,均由橘黃色砂礫岩構成,我們換乘當地農民裝扮得極富民俗風情的驢車前行。

絲路3_180710_0023.jpg

絲路3_180710_0022.jpg

正在前往寧夏的路上~又是絲綢之路的漫漫長路。

絲路3_180710_0002.jpg

第十日,已是我們行程中的末段,但寧夏的行程也是充滿著驚奇,來到5A級景區【沙坡頭】,有中國最大的天然滑沙場,沙坡頭目前也是發展了很多種的旅遊觀光設施,有橫跨黃河的天下黃河第一索-滑索,這裡也可以乘坐羊皮筏子,還有纜車、滑沙、騎駱駝等等。

絲路3_180710_0015.jpg

沙坡頭在騰格里沙漠旁,「騰格里」在蒙古語就是「天」的意思,代表這個沙漠跟像天一樣大,是中國第四大的沙漠,位於內蒙古西部至甘肅省中部。

絲路3_180710_0017.jpg

絲路3_180710_0018.jpg

比較特別的是這裡因為要開闢包蘭鐵路,所以有個巨大的成就-世界上的第一個沙漠鐵路,因為沙漠的沙是流動的,無時無刻都在變化,這裡研究出利用麥草方格來固沙,現在依舊固沙計畫持續進行中。

絲路3_180710_0016.jpg

絲路3_180710_0012.jpg

絲路3_180710_0013.jpg

絲路3_180710_0014.jpg

接著我們又驅車前往銀川,來到寧夏不得不知道的【西夏王陵】。

寧夏為什麼叫做寧夏,是因為與西夏王朝是有關係的,是當初成吉思汗滅了西夏,希望希夏這裡能永遠安寧,所以取了「寧夏」。

絲路3_180710_0007.jpg

西夏王陵位於賀蘭山東麓,是西夏帝王陵園遺址的統稱,是西夏王朝的建國者李元昊,祖父李繼遷、父親李德明等,至西夏亡國前所有的王的陵寢,面積十分龐大,搭電瓶車繞著都要二十幾分鐘,該陵園遺址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、地面遺蹟保存最完整的帝王陵園之一,被譽為「東方金字塔」

絲路3_180710_0011.jpg

但在西夏被蒙古滅族時遭到了毀滅性破壞,加上距今已經超過八百年的風吹雨打,所以我們現在看是這個樣子,因為党項族是信奉藏傳佛教,陵台未毀前應為木簷塔式琉璃瓦的結構。

絲路3_180710_0009.jpg

因為宋朝的重文輕武,每每與西夏打仗都是兵敗坐收,但在歷史上對西夏的記載都是一筆帶過,不僅有自己使用的西夏文字,可想當年國力一定十分強盛,但自從被成吉思汗蒙古帝國所滅,党項族族人也好像灰飛煙滅人間蒸發,現在中國的少數民族中也沒有党項族,使得西夏王朝更加神秘。

絲路3_180710_0008.jpg

絲路3_180710_0010.jpg

第十一天早餐後,前往【回鄉文化園】,現今寧夏省的回族人口佔全區的人口1/3,同時占全國回族人口的1/5。

絲路3_180710_0001.jpg

充滿了回回風情,大街小巷有很多台灣很少看到的清真餐館。寧夏回族據說是元朝跟隨蒙古大軍東征西伐的三、四十萬色目人的後裔,也融入了很多漢族成分,其定居寧夏的歷史約有700多年。

絲路3_180710_0006.jpg

之後前往機場搭機飛往「濟南」,前往【芙蓉古街】,返回了我們熟悉的沿海城市,我們絲綢之路行程也在充滿歷史故事的陪伴下,餘音繞樑。

絲路3_180710_0004.jpg

絲路3_180710_0005.jpg

絲路3_180710_0003.jpg

 

大陸行程推薦 ŽŽ→ https://www.newamazing.com.tw/eweb_newamazing/China.asp

喜歡這篇文章的話,請幫這篇文章點個,或者到 新魅力旅遊 按個讚,快速得到最新的文章喔~

arrow
arrow

    新魅力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