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甘肅篇】

早上搭乘動車從新疆的吐魯番前往甘肅酒泉的柳園南站,開車至少要10個小時,我們搭乘動車,動車中途僅停靠哈密站,我們三個半小時抵達。

 

絲路心得1_180629_0010.jpg

抵達後專車前往敦煌,到了戈壁沙漠中的一個神奇綠洲,沒有錯,就是5A級的景區【鳴沙山和月牙泉】

講到月牙泉一定不會忘記旁邊的鳴沙山,鳴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對孿生姐妹,在一片沙漠中竟然有水,而且還不會乾涸,大自然太奧妙了!

我們騎著駱駝,走了四十分鐘的路(當然是駱駝走),都感覺快被蒸發了,古代人到底怎麼辦到的,看遊牧民族騎著馬征戰,轟轟成群的馬蹄不知道要跑多久,更別說徒步的人了。

絲路2_180710_0015.jpg

月牙泉(英文:Crescent Lake)位於月牙泉風景區,古稱沙井,俗名藥泉,位於甘肅省敦煌市西南5公里鳴沙山北麓。月牙泉南北長近100公尺,東西寬約25公尺,泉水東深西淺,最深處約5米,彎曲如新月,因而得名,有「沙漠第一泉」之稱,自漢朝起即為「敦煌八景」之一,1994年列入國家級風景名勝區。

絲路2_180710_0007.jpg

月牙泉的周圍是高高的沙山,中間有一個形似月牙的小湖。鳴沙山在晴天或有人從山上滑下時會發出聲響,所以叫鳴沙山,這裡還有一個奇特的現象,因為地勢的關係刮風時沙子不往山下走,而是從山下往山上流動,所以月牙泉雖遇強風而泉,卻永遠不會被沙子埋沒,形成「亙古沙不填泉,泉不涸竭」的沙漠奇觀。

絲路2_180710_0006.jpg

月牙泉是敦煌諸多自然景觀中的佼佼者,古往今來以「沙漠奇觀」著稱,被世人譽為「塞外風光之一絕」。月牙泉、莫高窟九層樓和莫高窟藝術景觀融為一體,是敦煌城南一脈相連的“三大奇蹟”,成為不只是海內外華人,是全世界都嚮往的旅遊勝地。

隨著旅遊事業的蓬勃發展,當地政府地對風景區採取了各種建設和保護措施,使其面貌大為改觀,同時還開展了沙療、湧滑沙、滑翔跳傘,騎駝遨遊等沙漠娛樂項目,使遊人趣味盎然,絡繹不絕。

絲路2_180710_0018.jpg

20世紀70年代中期,當地墾荒造田抽水灌溉及周邊植被破壞、水土流失,導致敦煌地下水位急劇下降,從而月牙泉水位急劇下降。月牙泉存水最少的時間是在1985年,那時月牙泉平均水深僅為0.7~0.8米。由於水少,當時泉中乾涸見底竟可走人,而月牙泉也形成兩個小泉不再成月牙形。這使得“月牙泉明日是否會消失”成為許多人關注的焦點。此後,敦煌市採取了多種方式給月牙泉補水。

絲路2_180710_0019.jpg

來到絲路這段,聽到了好像只有在學生時期才聽過的「戈壁沙漠」,百聞不如一見,想起古代的人民絲路西行,我們走在先人的死人骨頭上面,愴然涕下,有感而發。

絲路2_180710_0020.jpg

敦煌市位於中國甘肅省西北部,是歷來為絲綢之路上的重鎮,也是歷史文化名城,敦煌街頭的雕塑有著著名的「反彈琵琶」,在敦煌以敦煌石窟及敦煌壁畫而聞名天下,是世界文化遺產莫高窟和漢長城邊陲玉門關及陽關的所在地。

絲路2_180710_0021.jpg

時間來到了第五天,早餐後前往參觀中國三大石窟之首,也是世界文化遺產的【莫高窟】。

絲路2_180710_0013.jpg

莫高窟又名千佛洞,洞窟鑿於山崖上,莫高窟始建於1600年前,佛像、佛窟雕塑技藝高超,同時保存了大量精美的壁畫與經書;在文化大革命時期,它正巧由大漠風沙所掩埋,欲破壞者不得其門而入,這個讓全球為之驚嘆的藝術奇蹟,才得以保存至今。

絲路2_180710_0005.jpg

洞窟分布高低錯落、鱗次櫛比,以精美的壁畫和塑像聞名於世。始建於十六國,現有洞窟735個、壁畫4.5萬平方米、泥質彩塑2415尊,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、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地。

絲路2_180710_0014.jpg

當地的研究員詳細講解洞窟中各式各樣的佛教故事,觀賞洞窟中絕美的藝術珍藏,如飛天、羅漢、觀音及世界最大的佛陀坐像等。

絲路2_180710_0022.jpg

因為莫高窟的博大精深,衍伸出敦煌學(Tunhuangology),敦煌學是一門以敦煌為名字的學術,包含宗教、文學、語言、藝術、考古、科技、建築,以敦煌王道士當年發現的藏經洞出土的文獻及文物為研究主體,裡面有許多手寫,甚至是失傳的文字。

絲路2_180710_0012.jpg

只可惜當年除了藏經洞裡面的文物被世界許多強國瓜分,大部分的文物經典都流落在世界各地,敦煌壁畫和塑像也蒙受了巨大損失,這些都是不可逆的破壞。

近年造訪莫高窟人數增加,由於呼吸產生的二氧化碳對壁畫會產生潛在性破壞,因此莫高窟是要以實名制的方式來參訪,對日常參觀人數加以限制。

第六天早餐後,來到明長城的西端的第一重關卡【嘉峪關城樓】,不僅是絲綢之路的第一要衝,人稱天下第一雄關—嘉峪關,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!

絲路2_180710_0011.jpg

城樓兩側的城牆橫穿沙漠戈壁,北連黑山懸壁長城,城本身由內城、外城、城壕三道防線組成重疊並守之勢,形成「五裡一隧、十裡一墩、三十裡一堡、百里一城」固若金湯的軍事防禦工程,它南望祈連山,北依馬鬃山,地勢的險要也是造成它地位如此重要的原因。

絲路2_180710_0010.jpg

絲路2_180710_0001.jpg

往下繼續趕車,五小時的車程到達張掖【五彩山景區】,在方圓十平方公里的山地丘陵地帶全是丹霞地貌,丹霞是指紅色砂礫岩經長期風化剝離和流水侵蝕,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。

絲路2_180710_0004.jpg

五彩山以層理交錯、岩壁陡峭、造型奇特、色彩斑斕而稱奇,有紅色、黃色、白色、藍綠色,色調有順山勢起伏的波浪狀,也有從山頂斜插山根的,猶如斜鋪的彩條布,在陽光的照射下,像披上了一層紅色的輕紗,熠熠泛光,異常豔麗,讓人驚歎不已。

絲路2_180710_0003.jpg

1532056104506.jpg

第七天是我們最辛苦的趕路日,這天我們06:00發車,翻越祁連山,離開了甘肅省,到了位於中國青海省青藏高原的東北部「青色的海」—青海湖。

絲路2_180710_0023.jpg

【青海湖】位於青藏高原上,是中國最大的湖泊,也是中國最大的鹹水湖,海拔3200米,湖水冰冷且鹽份很高,這裡氣候涼爽,即使在烈日炎炎的的盛夏,日平均溫度一般都在15℃左右,是理想的避暑勝地。

絲路2_180710_0028.jpg

青海湖畔湖水波光萬頃,海天一色,湖邊綠草茵茵,景色如詩如畫,湖中有魚雷發射基地。

絲路2_180710_0026.jpg

絲路2_180710_0025.jpg

絲路2_180710_0002.jpg

【祁連山】的平均山脈海拔在四千公尺到五千公尺之間,高山積雪與寬闊的冰川地貌奇麗壯觀,沿途中還有放牧的氂牛和綿羊過馬路。美景值得,但司機真的累。

絲路2_180710_0024.jpg

第八天,早餐後前往5A級景區【塔爾寺】。

絲路2_180710_0029.jpg

塔爾寺是藏傳佛教六大院寺之一,相傳是「第二佛陀、雪域高原智者莊嚴頂飾」黃教創始人宗喀巴的誕生地。

絲路2_180710_0009.jpg

相傳在宗喀巴去西藏六年後,母親思念兒子,但因宗喀巴為學佛教而決意不返,給母親捎去自畫像,並且請母親修建一座佛塔,就如見兒一樣。

絲路2_180710_0008.jpg

塔爾寺內禁止拍照,裡面不僅有很多喇嗎,也有無數磕長頭信眾,塔爾寺的酥油花、壁畫和堆繡,被譽為「塔爾寺藝術三絕」,工藝栩栩如生。且寺內還珍藏了許多佛教典籍和歷史、文學、哲學、醫藥、立法等方面的學術專著。

絲路2_180710_0027.jpg

隨後,從青海西寧又返回甘肅的省會-蘭州。

 

...............下集待續................

大陸行程推薦 ŽŽ→ https://www.newamazing.com.tw/eweb_newamazing/China.asp

喜歡這篇文章的話,請幫這篇文章點個,或者到 新魅力旅遊 按個讚,快速得到最新的文章喔~

 

arrow
arrow

    新魅力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