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祭典多不勝數,但被譽為奇祭的委實不多,這個在長野縣諏訪大社舉行的御柱祭,更是奇祭中的奇祭,不但範圍涵蓋6個市町村約20萬人,也涉及4家神社,兼前後歷時逾月,最特別是錯過今、明兩月盛典的,便要待上7年才有機會看另一次。

諏訪大社「御柱」祭典 (1).jpg

有人統計過,日本一年所舉辦過的慶典,多達30萬個。其中,被長野縣定為「無形文化財產」的御柱祭,又號稱是「天下第一大祭」

諏訪大社「御柱」祭典 (2).jpg

長野諏訪湖畔諏訪大社,原來是全日本逾5,000家諏訪大社總壇,以供奉保祐國泰民安、五穀豐收的神祇備受敬重,當地人為更新跟神祇的靈交,早在1,200年前的平安時代開始,每隔7年便給區內4家諏訪大社(上諏訪的上社本宮及上社前宮,以及下諏訪的下社春宮及下社秋宮)更換梁柱,奠定御柱祭的奇祭地位。

諏訪大社「御柱」祭典 (3).jpg

 

御柱祭相傳源自1200年前的平安時代。分為三個主要的部分:一是「山出」,過程是選定將要使用的杉木砍下,依循古法進行去皮,加工。從山坡上放到山下。二是「里拽」,即由眾人歷經一番艱辛,越過河水,沿路護送,拖拉到神社裡。將新的御柱經過修整,於眾人的歡呼中立起。三是「寶殿遷座祭」,意思是將神座,遷回原殿,將整個活動告終。

諏訪大社「御柱」祭典 (4).jpg

諏訪大社「御柱」祭典 (5).jpg

整個御柱祭,將持續2個月,諏訪的人們相信,這般付出可以換來風調雨順。

諏訪大社「御柱」祭典 (6).jpg

整個祭典的高潮,是「山出」時的「木落」和「川越」。「山出」時,會將砍伐下來的木頭,從山坡上往下放。男子會紛紛騎上柱子呼喊,準備騎著巨木一起滑下。過程中,誰能堅持到最後,就會被認為是最勇敢的男人。

諏訪大社「御柱」祭典 (7).jpg

在呼喊口號後,長17公尺、重達10頓的巨木會從斜約35度、長度達到100公尺的山坡急速往下衝,途中不僅會將人摔下,還會有可能碰撞壓踩,十分危險,幾乎每次都有人為此喪命。但它作為傳統,卻延續了上千年,而且至今人們仍樂此不疲。

諏訪大社「御柱」祭典 (8).jpg

看到這裡想去嗎?? 趕快上新魅力旅遊官方網站,訂購2016年諏訪大社舉行的御柱祭,錯過再等七年!

新魅力旅遊→http://goo.gl/I3DpMz

新魅力旅遊粉絲團→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ewamazing

亦歡迎電洽 台北02-25045111 台中04-23195047 由專員為您服務唷!!

arrow
arrow

    新魅力旅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